国医书院

医学一直在进步,它属于全人类。

(中医)学术问题与生存问题的两难选择

振兴中医学和免遭歧视的复杂心理,使教材的编写融入了对立统一规律、整体观念等哲学思想,进而使中医学不知不觉实现了一次重要蜕变,一次历史性跨越。其结果是,中医学被继承了,同时也被人们良好的愿望所改造了。正是从这个意义来看,现代中医学并不等同于传统中医学。确切一点说,它仅仅是今人所理解和认识的中医学,它在多大程度上体现了传统中医学,尚有待明确。

……

虽然中医界面临如此困难的窘境,但是人们始终不肯相信是中医理论本身出了问题,不肯承认阴阳学说确实存在不容忽视的历史局限性。担心承认这些问题,中医学将重蹈覆辙,或被废止,或被迫走上废医存药的死路。由此可见,中医的学术问题与生存问题一直搅和在一起。如果因为学术问题影响到中医界的生存,中医界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生存。但是,现在的情况与以往明显不同了,为了选择生存而否认阴阳学说等重大学术问题,中医学最终还是不能很好地生存下去,而且由此引发的问题将会更加严重。

评论

© 国医书院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