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医书院

医学一直在进步,它属于全人类。

治病的层次

      最近在看一本针刀的书,就有效性而言,我是认可的。但是,疗效的层次与角度是多样的。可以说,医生从哪个角度认识,能认识到多深的层次,都会影响医生选择怎样的方法,进而会形成怎样的理论。

      举个例子:治疗痔疮,直接手术做掉是一种方法,基于的认识是这个东西是多余的,切掉就好了。

      还有一种方法是挑治,就是挑断腰骶部皮下的筋膜,松解开与痔相关血管处的张力,痔疮也能好。这时的角度就从痔本身,开始往痔形成的原因转移了。但手术和挑治都有同一个问题,就是把痔疮形成的链条给截断了。也就是说,医生没有继续向“背后”去探求成痔的后续原因。

      还有一种方法,经外奇穴“二白”也可以治痔疮,之所以称之为奇穴,大概是因为按照手厥阴经或少阴经的循行,是如何也连不到肛门的,无法解释其疗效机理。但“二白”并不是无缘无故就能治痔的,余以为它是从更远处松开了痔处的压力。

      但“二白”并不能治好所有痔疮,也就是说,影响痔处压力的点并不只有一个,承山也可以治痔的。所以,治痔的要点可能是要找到真正的压力源头。

      那么,在躯体上找到了压力源头,就真的是终点了吗?未必!

      所以,医生的探索会一直持续,持续,甚至会超出医学本身的边界和当下认知的边界。

      最后总结为一句话:当个医生真TMD累!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国医书院 / Powered by LOFTER